預謀是什麼意思,預謀的解釋,預謀的反義詞近義詞,預謀的意思,預謀的英文翻譯

預謀   [yù móu]

[預謀]基本解釋

做壞事之前進行謀劃,也指這樣的謀劃

[預謀]詳細解釋

  1. 預先計謀。

    漢 賈誼 《鵩鳥賦》:“天不可預慮兮,道不可預謀。”《太平廣記》卷一九五引 唐 袁郊 《甘澤謠·紅線》:“事關來世,安可預謀。”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葛巾》:“一夕,謂生曰:‘近日微有浮言,勢不可長,此不可不預謀也。’” 艾青 《大西洋》詩:“這些線,雜色紛呈,裡面透露著預謀著的戰爭。”

  2. 參與計議。

    《周書·皇后傳·宣帝楊皇后》:“ 宣帝 不豫,詔後父入禁中侍疾。及大漸, 劉昉 、 鄭譯 等因矯詔以後父受遺輔政。後初雖不預謀,然以嗣主幼沖,恐權在他族,不利於己,聞 昉 譯 已行此詔,心甚悅之。” 宋 曾敏行 《獨醒雜誌》卷一:“ 天禧 末, 寇公 諸人皆貶遠方, 文公 實預謀。”《東周列國志》第十六回:“兵事臨機制勝,非可預言,願假臣一乘,使得預謀於行間。”

[預謀]百科解釋

由雷獻禾導演。講述了位於寧靜海灣的安海市是一座經濟迅猛發展,百姓安居樂業的現代都市。然而這平靜祥和的背後卻涌動著一股黑社會暗流。以盧望海兄弟為首的犯罪分子打著正當經商的旗號,網羅一批爪牙,暗中開賭場、搶地盤、濫殺無辜,黑勢力逐步猖獗。 更多→ 預謀

[預謀]英文翻譯

plan beforehand; premedit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