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道是什麼意思,順道的解釋,順道的反義詞近義詞,順道的意思,順道的英文翻譯

順道   [shùn dào]

[順道]基本解釋

1.謂趁勢加以引導。《逸周書·小開武》:“ 周公 拜手稽首曰:‘在我 文 考,順明三極,躬是四察,循用五行,戒視七順,順道九紀。’”《國語·楚語下》:“又能上下説於鬼神,順道其欲惡,使神無有怨痛於 楚國 。”
2.順從道義;遵循規律。《韓詩外傳》卷七:“正直者順道而行,順理而言,公平無私,不為安肆志,不為危激行。”《淮南子·兵略訓》:“順道而動,天下為響。因民而慮,天下為鬭。” 南朝 梁 江淹 《草木頌·黃蓮》:“鴻飛以儀,順道則利。”
3.順路。 明 李贄 《又與從吾書》:“聞 霍丘 有高中門生,便一往賀,順道至此,慰我渴懷,然後赴京,不亦可歟?”《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四四回:“次日, 繼之 先到藩署謝委,又到督轅稟知、稟謝,順道到各處謝壽。” 柯靈 《<阿英散文選>序》:“三年後他因訪書去 浙江 ,還順道到 澉浦 訪舊。”
4.順著河道。 宋 洪邁 《容齋五筆·張呂二公文論》:“夫決水於 江 、 河 、 淮 、海也,順道而行,滔滔汩汩,日夜不止。”

[順道]詳細解釋

  1. 謂趁勢加以引導。

    《逸周書·小開武》:“ 周公 拜手稽首曰:‘在我 文 考,順明三極,躬是四察,循用五行,戒視七順,順道九紀。’”《國語·楚語下》:“又能上下説於鬼神,順道其欲惡,使神無有怨痛於 楚國 。”

  2. 順從道義;遵循規律。

    《韓詩外傳》卷七:“正直者順道而行,順理而言,公平無私,不為安肆志,不為危激行。”《淮南子·兵略訓》:“順道而動,天下為響。因民而慮,天下為鬭。” 南朝 梁 江淹 《草木頌·黃蓮》:“鴻飛以儀,順道則利。”

  3. 順路。

    明 李贄 《又與從吾書》:“聞 霍丘 有高中門生,便一往賀,順道至此,慰我渴懷,然後赴京,不亦可歟?”《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四四回:“次日, 繼之 先到藩署謝委,又到督轅稟知、稟謝,順道到各處謝壽。” 柯靈 《<阿英散文選>序》:“三年後他因訪書去 浙江 ,還順道到 澉浦 訪舊。”

  4. 順著河道。

    宋 洪邁 《容齋五筆·張呂二公文論》:“夫決水於 江 、 河 、 淮 、海也,順道而行,滔滔汩汩,日夜不止。”

[順道]百科解釋

順道為常用詞語,有多種含義,常指:1.謂趁勢加以引導;2.順從道義,遵循規律;3.順路;4.順著河道等。除此以外,《順道》也為書名,中國廣播電視出版社於2008年出版,由一對夫妻順之和如鳳合著。該書總結歸納了包括作者在內的人生體驗和感悟,帶給讀者為之一亮的啟迪,打開其迷茫的心結,是開啟幸福快樂和成功之門的鑰匙。 更多→ 順道

[順道]英文翻譯

Stop

[順道]近義詞

[順道]反義詞

[順道]相關詞語

[順道]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