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圈是什麼意思,項圈的解釋,項圈的反義詞近義詞,項圈的意思,項圈的英文翻譯

項圈   [xiàng quān]

[項圈]基本解釋

戴在頸部的環形飾物

[項圈]詳細解釋

  1. 兒童或某些民族的婦女套在脖子上的環形裝飾品。多用金銀等製成。

    《儒林外史》第五回:“奶媽抱著妾出的小兒子,年方三歲,帶著銀項圈,穿著紅衣服,來叫舅舅。”《紅樓夢》第三回:“仍舊帶著項圈、寶玉、寄名鎖、護身符等物。” 茅盾 《林家鋪子》一:“咳!那一個金項圈,總可以兌成三百塊。” 王西彥 《魚鬼》二:“我們正在展覽各自的山楂果……比賽哪一個的多,哪一個的紅和大,哪一個的媽媽和姐姐最會穿扎山楂的項圈。”

[項圈]百科解釋

項圈一般是用金、銀、銅等金屬煅制的素圈,也有用整塊美玉雕制的,富貴之家還喜歡在上鑲嵌珍珠寶石。項圈一般都綴有“長命鎖”、“如意”之類墜飾,上面再鏨以“長命富貴”、“福壽安康”等祝福文字和仙桃、蝙蝠、金魚、蓮藕等吉祥圖案,用來保佑佩戴者平安富貴長壽。後世漸漸興起男孩戴項飾的風俗,是把項飾作為一種帶有神秘力量的“衍生物”,來保佑這個男孩能順利平安的成長,通常在孩子成年後就會摘下。 更多→ 項圈

[項圈]英文翻譯

collar; neckl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