靺鞨是什麼意思,靺鞨的解釋,靺鞨的反義詞近義詞,靺鞨的意思,靺鞨的英文翻譯

靺鞨   [mò hé]

[靺鞨]基本解釋

中國古代東北的一個民族

[靺鞨]詳細解釋

  1. 我國古代少數民族名。

    周 時稱 肅慎 , 漢 魏 時稱 挹婁 , 北魏 時稱 勿吉 、 隋 唐 時稱 靺鞨 , 五代 時稱 女真 。分布在 松花江 、 牡丹江 流域及 黑龍江 下游,東至 日本海 。《隋書·東夷傳·靺鞨》:“ 靺鞨 ,在 高麗 之北,邑落俱有酋長,不相總一。”《舊唐書·北狄傳·靺鞨》:“ 靺鞨 ,蓋 肅慎 之地, 後魏 謂之 勿吉 ,在京師東北六千餘里,……其國凡為數十部,各有酋帥。” 清 黃遵憲 《錫蘭島臥佛》詩:“極南到 朱波 ,窮北踰 靺鞨 。”

  2. 亦稱“ 靺羯芽 ”。寶石名。即紅瑪瑙,色紅,隱晶質,產 靺鞨 ,故稱。

    《舊唐書·肅宗紀》:“ 楚州 刺史 崔侁 獻定國寶玉十三枚……七曰紅靺鞨,大如巨栗,赤如櫻桃。” 明 宋應星 《天工開物·珠玉》:“﹝寶石﹞屬紅黃種類者,為貓精、靺羯芽、星漢砂、琥珀、木難、酒黃、喇子。”

[靺鞨]百科解釋

靺鞨,中國古代民族名,自古生息繁衍在東北地區,先世可追溯到商周時的肅慎和戰國時的“挹婁”。北魏稱“勿吉”,唐時寫作靺鞨。遼宋時期恢復了最早的肅慎名稱,但漢語中改譯為女真或女直。清代建立後,清太宗皇太極將已經統一的本民族從龍六十六部各自的自稱統一廢除,改族名為滿洲,延傳至今。 更多→ 靺鞨

[靺鞨]英文翻譯

Mohe

[靺鞨]相關詞語

[靺鞨]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