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委員會是什麼意思,革命委員會的解釋,革命委員會的反義詞近義詞,革命委員會的意思,革命委員會的英文翻譯

革命委員會   [gé mìng wěi yuán huì]

[革命委員會]基本解釋

1.第二次國內革命戰爭時期在革命根據地建立的工農政權機構。《中國歌謠資料·各地組織蘇維埃》:“蘇區日見日擴大,反動政府垮了台,建立革命委員會,同志哥,自己當家掌政權。”《紅旗飄飄·攻打上杭城》:“革命委員會研究情況之後,便決定主動撤退。”2.“文化大革命”中各行政區域以至各部門、各單位在“奪權”後成立的臨時權力機構。1975年憲法規定地方各級革命委員會是地方各級人大的常設機關,同時又是地方各級人民政府。1978年憲法沿用了革命委員會這一名稱,但作了不同的規定:“地方各級革命委員會,即地方各級人民政府,是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的執行機關,是地方各級國家行政機關。”1979年7月1日第五屆全國人大第二次會議通過關於修正《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若干規定的決議,將地方各級革命委員會改為地方各級人民政府。

[革命委員會]詳細解釋

  1. 第二次國內革命戰爭時期在革命根據地建立的工農政權機構。

    《中國歌謠資料·各地組織蘇維埃》:“蘇區日見日擴大,反動政府垮了台,建立革命委員會,同志哥,自己當家掌政權。”《紅旗飄飄·攻打上杭城》:“革命委員會研究情況之後,便決定主動撤退。”

  2. “文化大革命”中各行政區域以至各部門、各單位在“奪權”後成立的臨時權力機構。1975年憲法規定地方各級革命委員會是地方各級人大的常設機關,同時又是地方各級人民政府。1978年憲法沿用了革命委員會這一名稱,但作了不同的規定:“地方各級革命委員會,即地方各級人民政府,是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的執行機關,是地方各級國家行政機關。”1979年7月1日第五屆全國人大第二次會議通過關於修正《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若干規定的決議,將地方各級革命委員會改為地方各級人民政府。

[革命委員會]百科解釋

革命委員會,是文化大革命期間中國各級政權的組織形式,簡稱“革委會”。1967年上海首先發起一月風暴奪權運動,由民眾組織奪取中共上海市委和上海市各級政府的權力,組織一個效法巴黎公社的大民主政權機構,由張春橋命名為上海人民公社,以後在毛澤東的支持下,全國各地效仿,紛紛奪權,各地組織的新政權名稱並不統一。毛澤東認為上海公社的名稱不好,發出了“最高指示”:“還是叫革命委員會好”,於是這半句“革命委員會好”成為全國必須遵守的法律,全國各級政權,從省一級到工廠、學校的政權機構全部改名為革命委員會。 更多→ 革命委員會

[革命委員會]英文翻譯

Revolutionary Committ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