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花是什麼意思,面花的解釋,面花的反義詞近義詞,面花的意思,面花的英文翻譯

面花   [miàn huā]

[面花]基本解釋

1.古代婦女的面部妝飾。
2.即面豆。
3.麪花:木槿花的別名。

[面花]詳細解釋

  1. 古代婦女的面部妝飾。

    唐 李百藥 《寄楊公》詩:“面花無隔笑,歌扇不障聲。” 宋 孔平仲 《孔氏談苑》卷一:“ 契丹 鴨淥水 牛魚鰾,製為魚形,婦人以綴面花。” 元 白樸 《端正好·秋香亭上正歡濃》套曲:“做一箇符脾兒挑在鬢邊,做一箇面花兒鋪翠縷金描,歡喜時粘在臉上。”《金瓶梅》第四十回:“﹝ 金蓮 ﹞戴著兩個金燈籠墜子,貼著三個面花兒。”

  2. 即面豆。

    清 俞樾 《茶香室叢鈔》卷十:“按天黥者,當謂痘疤,即 唐 人所詠之面花也。”參見“ 面豆 ”。

  3. 麪花:木槿花的別名。

    清 施鴻保 《閩雜記·面花》:“麪花即木堇花…… 汀州 人以之拌麪煎食,因呼麪花。”參見“ 木槿 ”。

[面花]百科解釋

面花,俗稱“花花饃”,屬麵塑藝術。種類有婚禮、喪禮、壽禮、節日花饃。他以普通麵粉為蕊,特等麵粉為皮,借用針、梳、刀、剪等工具,靠捏、剪、修、綴而成。相傳它是古代圖騰金石禮器演化的產物,也是中國勞動婦女智慧的結晶。北方民間普遍盛行,尤以合陽、華縣面花為佳。2014年11月,面花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擴展項目名錄。 更多→ 面花

[面花]英文翻譯

Flower

[面花]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