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具是什麼意思,面具的解釋,面具的反義詞近義詞,面具的意思,面具的英文翻譯

面具   [miàn jù]

[面具]基本解釋

1.遮蓋全部或部分臉並有眼睛開孔的覆蓋物,通常作為舞會、狂歡節或類似的節日、戲劇等的偽裝
2.起遮擋保護作用的外罩

[面具]詳細解釋

  1. 護臉器具。

    《宋史·狄青傳》:“臨敵披髮,帶銅面具,出入賊中,皆披靡莫敢當。”《水滸傳》第五二回:“熟銅面具似金裝,鑌鐵滾刀如掃帚。” 魏巍 《東方》第五部第十二章:“同志們!不要慌!有防毒面具的戴防毒面具。”

  2. 假面。

    唐 段安節 《樂府雜錄·驅儺》:“用方相四人,戴冠及面具,黃金為四目。” 宋 陸游 《老學庵筆記》卷一:“ 政和 中大儺, 下桂府 進面具。”

  3. 比喻偽裝。

    魯迅 《二心集·“友邦驚詫”論》:“他們的維持他們的‘秩序’的監獄,就撕掉了他們的‘文明’的面具。” 巴金 《滅亡》第四章:“他們正戴著愛底面具來吃我,吃人。”

[面具]百科解釋

面具,指遮蓋全部或部分臉並有眼睛開孔的覆蓋物,通常作為舞會、狂歡節或類似的節日、戲劇等的偽裝 起遮擋保護作用的外罩。 更多→ 面具

[面具]英文翻譯

mask

[面具]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