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ái 
  • 22
  • FEEF

[霾]基本解釋

1.空氣中因懸浮著大量的煙、塵等微粒而形成的混濁形象:陰~。

2.亂風時空中降下沙土,塵土飛揚。

3.古同“埋”,埋葬。

[霾]詳細解釋

〈動〉

  1. (形聲。從雨,貍( lí)聲。本義:風夾著塵土)

  2. 同本義,即落黃沙

    終風且霾。——《詩·邶風·終風》

  3. 又如:霾晦(大風揚起塵土,天色晦暗);霾曀(隱晦不明的樣子)

  4. 通“埋”。陷在地里

    霾兩輪兮縶四馬。——屈原《九歌·國殤》

[霾]百科解釋

霾,也稱陰霾、灰霾,是指原因不明的大量煙、塵等微粒懸浮而形成的渾濁現象。霾的核心物質是空氣中懸浮的灰塵顆粒,氣象學上稱為氣溶膠顆粒。近些年來,隨著“霾”天氣現象出現頻率越來越高,導致空氣品質逐漸惡化。霾中含有數百種大氣化學顆粒物質,它們在人們毫無防範的時候侵入人體呼吸道和肺葉中,從而引起呼吸系統疾病、心血管系統疾病、血液系統、生殖系統等疾病,諸如咽喉炎、肺氣腫、哮喘、鼻炎、支氣管炎等炎症,長期處於這種環境還會誘發肺癌、心肌缺血及損傷。而霾也常常引發交通事故。隨著中國社會的經濟發展水平越來越高,越來越多的城市受霧霾影響,尤其是特大城市。優先治理霧霾已經成為中國政府的重點工作,群防群控才可能有效控... 更多→

[霾]英文翻譯

dust storm; misty, fog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