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別姬是什麼意思,霸王別姬的解釋,造句,出處,霸王別姬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霸王別姬   [bà wáng bié jī]

[霸王別姬]成語解釋

姬:指西楚霸王項羽的寵妾虞姬。形容英雄末路的悲壯情景。現多比喻獨斷專行,脫離民眾,最終垮台。
貶義

[霸王別姬]成語出處

毛澤東《在中央擴大工作會議上的講話》:“不是有一齣戲叫‘霸王別姬’嗎?這些同志如果總是不改,難免有一天要‘別姬’就是了。”

[霸王別姬]百科解釋

《霸王別姬》是湯臣電影有限公司出品的文藝片,該片改編自李碧華的同名小說,由陳凱歌執導,李碧華、蘆葦編劇;張國榮、鞏俐、張豐毅領銜主演。影片圍繞兩位京劇伶人半個世紀的悲歡離合,展現了對傳統文化、人的生存狀態及人性的思考與領悟。1993年該片在中國內地以及中國香港上映,此後在世界多個國家和地區公映,並且打破中國內地文藝片在美國的票房紀錄。1993年該片榮獲法國坎城國際電影節最高獎項金棕櫚大獎,成為首部獲此殊榮的中國影片;此外這部電影還獲得了美國金球獎最佳外語片獎、國際影評人聯盟大獎等多項國際大獎,並且是唯一一部同時獲得坎城國際電影節金棕櫚大獎、美國金球獎最佳外語片的華語電影。1994年張國榮憑藉此... 更多→ 霸王別姬

[霸王別姬]英文翻譯

Farewell to my concub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