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隔是什麼意思,離隔的解釋,離隔的反義詞近義詞,離隔的意思,離隔的英文翻譯

離隔   [lí gé]

[離隔]基本解釋

1.分離阻隔。 三國 魏 曹植 《離友》詩:“感離隔兮會無期,伊鬱悒兮情不怡。” 晉 趙至 《與嵇茂齊書》:“去矣 嵇生 ,永離隔矣!” 宋 趙鼎 《滿江紅·南渡泊舟儀真江口》詞:“腸已斷,頭應白。空搔首興嘆,暮年離隔。”
2.指隔閡,不團結。《三國志·蜀志·蔣琬傳》:“寇難未弭, 曹叡 驕凶, 遼 東三郡苦其暴虐,遂相糾結,與之離隔。”《周書·賀拔勝傳》:“若骨肉離隔,自相猜貳,則圖存不暇,安能制人?” 宋 范仲淹 《與朱氏書》:“勿以婦人之言漸生離隔。”
3.指使不和睦,不團結。《太平廣記》卷三二二引 南朝 梁 任昉 《述異記·周義》:“兄不仁,離隔人室家。”

[離隔]詳細解釋

  1. 分離阻隔。

    三國 魏 曹植 《離友》詩:“感離隔兮會無期,伊鬱悒兮情不怡。” 晉 趙至 《與嵇茂齊書》:“去矣 嵇生 ,永離隔矣!” 宋 趙鼎 《滿江紅·南渡泊舟儀真江口》詞:“腸已斷,頭應白。空搔首興嘆,暮年離隔。”

  2. 指隔閡,不團結。

    《三國志·蜀志·蔣琬傳》:“寇難未弭, 曹叡 驕凶, 遼 東三郡苦其暴虐,遂相糾結,與之離隔。”《周書·賀拔勝傳》:“若骨肉離隔,自相猜貳,則圖存不暇,安能制人?” 宋 范仲淹 《與朱氏書》:“勿以婦人之言漸生離隔。”

  3. 指使不和睦,不團結。

    《太平廣記》卷三二二引 南朝 梁 任昉 《述異記·周義》:“兄不仁,離隔人室家。”

[離隔]百科解釋

意為分離阻隔。指隔閡,不團結。 更多→ 離隔

[離隔]英文翻譯

Separated

[離隔]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