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合是什麼意思,離合的解釋,離合的反義詞近義詞,離合的意思,離合的英文翻譯

離合   [lí hé]

[離合]基本解釋

分開和結合;分離和聚會

[離合]詳細解釋

  1. 分合;聚散。

    《楚辭·離騷》:“紛總總其離合兮,班陸離其上下。”《文選·陸機<為顧彥先贈婦>詩之二》:“離合非有常,譬彼弦與括。” 李善 注引《呂氏春秋》:“夫萬物成則毀,合則離,離則復合,合則復離。” 宋 張耒 《風流子》詞:“空恨碧雲離合,青鳥沉浮。” 清 薛福成 《張公五十壽序》:“往自 徐州 戎幕,始奉光儀,迄於今雖離合不常,常獲一再造謁。”

  2. 指分裂與統一。

    宋 蘇軾 《論河北京東盜賊狀》:“謹按 山 東自上世以來,為腹心根本之地,其與中原離合,常係社稷安危。” 明 陶宗儀 《輟耕錄·正統辨》:“伏以一代離合之殊,固繫乎天數盛衰之變;萬年正閏之統,實出於人心是非之公。”

  3. 偏指離別。

    唐 杜甫 《垂老別》詩:“人生有離合,豈擇衰老端。” 蕭滌非 註:“有離合,實際是説有離散。” 宋 辛棄疾 《鷓鴣天》詞:“今古恨,幾千般;只應離合是悲歡?”《全元散曲·水仙子·喻鏡》:“不明白拋閃人寂寞,想前生注定我,恰團圓又早離合。”

  4. 偏指會合。

    清 王繼香 《<小螺庵病榻憶語>書後》:“時則暗月,沉闥,淒風滿櫺,道路阻脩,夢魂離合。”

  5. 符合與不符合,接近與不接近。

    清 梁章鉅 《退庵隨筆·讀經》:“《尚書大傳》……其文或説《尚書》,或不説《尚書》,大抵如《易乾鑿度》、《春秋繁録》,與《尚書》本義在離合之間,而因經屬旨。”偏指背離,不合。 宋 蔡絛 《鐵圍山叢談》卷三:“ 王丞相 介甫 既當軸處中……號令驟出,但於人情適有所離合,於是故臣名士往往力陳其不可。” 清 顧炎武 《<音學五書>序》:“乃引古今音之變,而究其所以不同,為《音論》二卷……綜古音為十部,為《古音表》二卷。自是而六經之文乃可讀。其他諸子之書,離合有之,而不甚遠也。”

  6. 謂搖動、晃蕩。亦形容撲朔迷離貌。

    三國 魏 曹植 《洛神賦》:“神光離合,乍陰乍陽。” 南朝 梁 江淹 《水上神女賦》:“神飜覆而愉悅,志離合而感傷。” 朱自清 《溫州的蹤跡》二:“ 梅雨潭 閃閃的綠色招引著我們;我們開始追捉她那離合的神光了。”

  7. 指合縱連橫。

    《韓非子·忠孝》:“王者獨行謂之王,是以三王不務離合而正,五霸不待從橫而察,治內以裁外而已矣。”

  8. 指離合詩。

    南朝 梁 劉勰 《文心雕龍·明詩》:“至於三六雜言,則出自篇什;離合之發,則明於圖讖。” 黃叔琳 注引《文章緣起》:“ 孔融 作四言離合詩。” 宋 嚴羽 《滄浪詩話·詩體》:“論雜體則有……離合(字相析合成文, 孔融 ‘漁父屈節’之詩是也)。”

[離合]百科解釋

汽車發動機與變速箱之間的分離裝置就是離合,也叫離合器。自動擋汽車的離合器結合到變速箱中了,實現自動變速。 更多→ 離合

[離合]英文翻譯

Clutch

[離合]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