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說是什麼意思,雜說的解釋,雜說的反義詞近義詞,雜說的意思,雜說的英文翻譯

雜說   [zá shuō]

[雜說]基本解釋

1.各種說法
2.零碎的論說文章

[雜說]詳細解釋

  1. 百家的學說。

    《漢書·公孫弘傳》:“家貧,牧豕海上。年四十餘,乃學《春秋》雜説。” 南朝 梁 劉勰 《文心雕龍·諸子》:“博明萬事為子,適辨一理為論,彼皆蔓延雜説,故入諸子之流。” 唐 顏師古 《<漢書>敘例》:“近代注史,競為該博,多引雜説,攻擊本文。”

  2. 指怪誕鄙俗之語。

    《北史·文苑傳·李文博》:“﹝ 魏郡 侯白 ﹞通侻不持威儀,好為俳諧雜説。”

  3. 指筆記小說。

    宋 周密 《齊東野語·王魁傳》:“世俗所謂 王魁 之事,殊不經,且不見於傳記雜説,疑無此事。” 魯迅 《<唐宋傳奇集>稗邊小綴》:“詩有‘ 顓蒙 事可親’之語,注云:‘ 公佐 字 顓蒙 ’,疑即此 公佐 也。然未知《全唐詩》采自何書,度必出 唐 人雜説,而尋檢未獲。”

  4. 古籍分類子部中一目。敘述人事,兼發議論者屬之。

    明 胡應麟 《少室山房筆叢·丹鉛新錄一》:“ 六朝 雜説,有《會林》、《對林》,見《隋志》。又《類林》、《辯林》、《笑林》,見《通志》。今率不存。”《四庫全書總目·雜家類一》:“雜家之義廣,無所不包……議論而兼敘述者謂之雜説。” 清 沉彤 《義門何先生行狀》:“先生蓄書數萬卷,凡經傳、子史、詩文集、雜説、國小,多參稽互證,以得指歸。”

[雜說]百科解釋

“說”是一種文體,通過發表議論或記述事物來說明某個道理。“雜說”是古籍分類子部中一目,敘述人事,兼發議論者屬之。“雜說”可以說是一種議論文,是雜文最早的形態,如《載敬堂集·雜說》。《四庫全書總目·雜家類一》說:“雜家之義廣,無所不包……議論而兼敘述者謂之雜說。” 韓愈有“雜說”四篇,分別為《龍說》、《醫說》、《崔山君傳》、《馬說》。 更多→ 雜說

[雜說]英文翻譯

Z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