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闕是什麼意思,雙闕的解釋,雙闕的反義詞近義詞,雙闕的意思,雙闕的英文翻譯

雙闕   [shuāng quē]

[雙闕]基本解釋

1.古代宮殿、祠廟、陵墓前兩邊高台上的樓觀。
2.借指宮門。
3.借指京都。

[雙闕]詳細解釋

  1. 古代宮殿、祠廟、陵墓前兩邊高台上的樓觀。

    《古詩十九首·青青陵上柏》:“兩宮遙相望,雙闕百餘尺。” 唐 吳融 《送僧歸破山寺》詩:“別來雙闕老,歸去片雲閒。” 明 王寵 《入消夏灣》詩:“千山翫迴轉,雙闕開嶙峋。”

  2. 借指宮門。

    唐 廣宣 《駕幸天長寺應制》詩:“宸游雙闕外,僧引百花間。” 宋 曾鞏 《襄州到任表》:“比亦再過於雙闕,未嘗一對於清光。”

  3. 借指京都。

    三國 魏 曹植 《贈徐幹》詩:“聊且夜行游,游彼雙闕間。” 唐 杜甫 《承間河北諸道節度入朝歡喜口號絕句》之十:“意氣即歸雙闕舞,雄豪復遣 五陵 知。” 仇兆鰲 註:“雙闕,謂都中。” 明 戴縉 《楚江旅懷》詩:“客夢懸雙闕,鄉心逐五羊。”

[雙闕]百科解釋

《雙闕》是海青拿天鵝寫的2009年由中國畫報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主人公杞姒是一個以死亡來終結穿越到周朝杞國的公女。因為三千年文化差異語言文字的不通,姒穿越人在五歲之前以笨聞名,但在五年之後又巧傳世,漸漸長大,絕美的容顏讓她又以美而聞名。在奴隸制的時代,婚姻不是女子所能掌管的。作為一個小國的公女,婚事更摻雜了政治因素。滿身的禁錮條框之下,姒因機緣巧合愛上了一個與她有著對佩的燮。王姒不明原因的過度厚愛,周王幾次莫名的覷視及那個讓姒視為孔雀卻執意幫她照料幼鹿的王公姬輿,結成了張張密布杞姒的緊羅天網。一場龍鳳對佩的結局,會是流於政治還是強求他人之手,請看雙闕。 更多→ 雙闕

[雙闕]英文翻譯

Double q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