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jùn juàn 
  • 10
  • WYEB

[雋]基本解釋

[ jùn ]

同“俊”。

[ juàn ]

鳥肉肥美,味道好,引申為意味深長:~永(指言語、詩文)。

[雋]詳細解釋

1. 雋 2. 雋

〈形〉

  1. (會意。從隹( zhuī,短尾鳥),從弓。“弓”用來射鳥。本義:鳥肉肥美,味道好)

  2. 同本義。也指美味

    雋,肥肉也。——《說文》

  3. 泛指肥美之肉,美味

    愛滑卷青綃,香裊冰絲細。山人雋味。——宋· 李彭老《摸魚兒》

  4. 意味深長 。如:雋語(意味深遠的語句);雋德(德行崇高深厚);雋壯(優美雄健);雋潔(優美簡潔);雋蔚(意味深長)

  5. 古時以小鳥為射的,射中為雋

    得雋為雄,唯能是與。——唐· 元稹《觀兵部馬射賦》

  6. 科舉時代喻稱考中

    名高場屋已得雋,世有龍門今復登。—— 宋· 歐陽修《送徐生之澠池》

  7. 另見 jùn

〈形〉

  1. 通“俊”。優秀,才智出眾

    有三雋才。——《左傳·哀公十五年》

    進用英雋。——《漢書·禮樂志》

    雋乂英旄。——枚乘《忘憂館柳賦》

  2. 又如:雋良(英俊良賢);雋材(傑出的才幹);雋武(雄俊威武);雋拔(英俊超群);雋輔(傑出的輔佐者)

〈名〉

  1. 通“雋”。才智出眾的人 。如:雋英(傑出人物);雋士(才智出眾者)

  2. 另見 juàn

[雋]百科解釋

通城縣別稱銀邑,漢為下雋縣地,故簡稱雋,位於湖北省東南部,湘鄂贛三省交界處,是鹹寧、岳陽、九江金三角中心交匯點。境內有杭瑞高速、武深高速、106國道、岳九鐵路交叉過境;著名景點有“華中第一瀑”——白水岩瀑布,“江南藥庫”之稱的藥姑山,“道教第二十五洞天”的黃龍山,絕美九宮山,道家黃袍山等。素有“茶葉之鄉”、“牲豬之鄉”、“建築之鄉”、“雲母之鄉”、“砂布王國”、“天然藥庫”、“鄂南明珠”等美譽的通城縣。位於幕阜山北麓的湘、鄂、贛三省交界處,縣名源於“水道通,地勢順,直注武昌城”之意。三省通衢的雋邑大地上,承載和孕育著四十萬勤勞、睿智、樸實、善良的雋水兒女。因母親河、雋水河穿城而過得名的雋水鎮是... 更多→

[雋]英文翻譯

superior, outstanding, talen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