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飭是什麼意思,雅飭的解釋,雅飭的反義詞近義詞,雅飭的意思,雅飭的英文翻譯

雅飭   [yǎ chì]

[雅飭]基本解釋

典雅整飭

[雅飭]詳細解釋

  1. 謂言行合禮制。

    宋 歐陽修 《胡先生墓表》:“其餘散在四方,隨其人賢愚,皆循循雅飭。” 明 唐順之 《萬古齋公傳》:“諸子烝烝雅飭,規行矩步。”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新鄭訟》:“ 石公 為諸生時,恂恂雅飭。”

  2. 典雅嚴謹。

    明 顧起綸 《國雅品·士品四》:“余讀公集……其意氣高邁,論思雅飭,慨然有 孔北海 之風。” 清 惲敬 《與李汀州書》:“﹝ 楊鴻臚 ﹞近體詩、古詩具見雅飭,古文則非所長。” 王闓運 《論唐詩》:“初 唐 諸家歌行,皆出 齊 梁 ,多以雅飭為宗,堆寫陳典。”

  3. 猶雅致,美而不俗。

    魯迅 《集外集拾遺補編·戛劍生雜記》:“生鱸魚與新粳米炊熟……謂之鱸魚飯。味甚鮮美,名極雅飭,可入林洪《山家清供》。”

[雅飭]百科解釋

雅飭是一個漢語詞語,讀音是yǎ chì,是指言行合禮制;典雅嚴謹;雅致﹐美而不俗。 更多→ 雅飭

[雅飭]英文翻譯

delicate and strengthe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