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責是什麼意思,雅責的解釋,雅責的反義詞近義詞,雅責的意思,雅責的英文翻譯

雅責   [yǎ zé]

[雅責]基本解釋

1.深深責備。 2.謂隱含責備之義。

[雅責]詳細解釋

  1. 深深責備。

    《敦煌變文集·降魔變文》:“太子遂生忿怒,雅責 須達 大臣:‘卿今應謀社稷,擬與外國相連。構扇君臣,離間父子,亡家喪國,應亦緣卿!’”

  2. 謂隱含責備之義。

    宋 孫光憲 《北夢瑣言》卷八:“ 唐 鹹通 中,舉子 侯泳 有聲采,亦士流也,而闕於恭慎。 豆盧琢 罷相守僕射,乘間詣僧院,放僕乘他適,而於僧宇獨坐,皤然一叟也。 泳 自外入門,殊不顧揖,傲岸據榻……歸去後,自咎悚惕,貢一長牋首過。賴先曾有卷及門,揆路通入, 泳 乃自陳乖疎,公亦遜謝,恕其不相識也。留而命酒,凡勸十盂,乃小懲也。仍云:‘雖不奉訝,然凡事更宜在意。’ 侯生 仍慚灼無以自容。先是, 豆盧 家昆弟飲清酒而已, 侯生 盛饌而飲,此日每飲一杯,迴首摘席經咀之,幾不濟,所謂雅責也。”

[雅責]百科解釋

yǎ zé ㄧㄚˇ ㄗㄜˊ雅責深深責備等 更多→ 雅責

[雅責]英文翻譯

And responsibil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