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月是什麼意思,陽月的解釋,陽月的反義詞近義詞,陽月的意思,陽月的英文翻譯

陽月   [yáng yuè]

[陽月]基本解釋

農曆十月的別稱。 漢 董仲舒 《雨雹對》:“十月,陰雖用事,而陰不孤立。此月純陰,疑於無陽,故謂之陽月。”《後漢書·馬融傳》:“至於陽月,陰慝害作,百草畢落,林衡戒田,焚萊柞木。” 唐 章孝標 《次韻和光祿錢卿》之二:“同期陽月至,靈寳祝葭灰。” 清 錢謙益 《蔚村溫如陳翁八十壽序》:“ 蔚村 溫如 陳翁 ,孝廉 確菴子 之父也。今年陽月,春秋八十。”

[陽月]詳細解釋

  1. 農曆十月的別稱。

    漢 董仲舒 《雨雹對》:“十月,陰雖用事,而陰不孤立。此月純陰,疑於無陽,故謂之陽月。”《後漢書·馬融傳》:“至於陽月,陰慝害作,百草畢落,林衡戒田,焚萊柞木。” 唐 章孝標 《次韻和光祿錢卿》之二:“同期陽月至,靈寳祝葭灰。” 清 錢謙益 《蔚村溫如陳翁八十壽序》:“ 蔚村 溫如 陳翁 ,孝廉 確菴子 之父也。今年陽月,春秋八十。”

[陽月]百科解釋

農曆十月的別稱。 漢·董仲舒 《雨雹對》:“十月,陰雖用事,而陰不孤立。此月純陰,疑於無陽,故謂之陽月。” 更多→ 陽月

[陽月]英文翻譯

Solar mon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