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夷是什麼意思,陵夷的解釋,陵夷的反義詞近義詞,陵夷的意思,陵夷的英文翻譯

陵夷   [líng yí]

[陵夷]基本解釋

1.山坡緩平貌。 漢 桓寬 《鹽鐵論·詔聖》:“故峻則 樓季 難三刃,陵夷則牧豎易山巔。”
2.由盛到衰。衰頹,衰落。《史記·高祖功臣侯者年表》:“始未嘗不欲固其根本,而枝葉稍陵夷衰微也。”《漢書·成帝紀》:“帝王之道日以陵夷。” 顏師古 注:“陵,丘陵也;夷,平也。言其頽替若丘陵之漸平也。” 唐 白居易 《立碑》詩:“勛德既下衰,文章亦陵夷。”《明史·熹宗紀贊》:“ 明 自 世宗 而後,綱紀日以陵夷。” 郭沫若 《文藝論集·一個宣言》:“我們優秀的 中華 民族,終不會長此陵夷,未來的藝術天才已經在負勢競上。”
3.平夷;平毀。 王西彥 《魚鬼》:“那裡原是塊廢棄了的義冢地,由於年代久遠,古舊的墳墓幾乎全數陵夷了。”

[陵夷]詳細解釋

  1. 山坡緩平貌。

    漢 桓寬 《鹽鐵論·詔聖》:“故峻則 樓季 難三刃,陵夷則牧豎易山巔。”

  2. 由盛到衰。衰頹,衰落。

    《史記·高祖功臣侯者年表》:“始未嘗不欲固其根本,而枝葉稍陵夷衰微也。”《漢書·成帝紀》:“帝王之道日以陵夷。” 顏師古 註:“陵,丘陵也;夷,平也。言其頽替若丘陵之漸平也。” 唐 白居易 《立碑》詩:“勛德既下衰,文章亦陵夷。”《明史·熹宗紀贊》:“ 明 自 世宗 而後,綱紀日以陵夷。” 郭沫若 《文藝論集·一個宣言》:“我們優秀的 中華 民族,終不會長此陵夷,未來的藝術天才已經在負勢競上。”

  3. 平夷;平毀。

    王西彥 《魚鬼》:“那裡原是塊廢棄了的義冢地,由於年代久遠,古舊的墳墓幾乎全數陵夷了。”

[陵夷]百科解釋

陵夷,漢語詞語,讀作líng yí,釋義:1、指衰敗;走下坡路。2. 衰落,衰敗。3、山坡緩平。 更多→ 陵夷

[陵夷]英文翻譯

Ling Y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