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是什麼意思,除夕的解釋,除夕的反義詞近義詞,除夕的意思,除夕的英文翻譯

除夕   [chú xī]

[除夕]基本解釋

[Chinese New Year's Eve] 指農曆一年最後一天的晚上

[除夕]詳細解釋

  1. 一年最後一天的夜晚。舊歲至此夕而除,次日即新歲,故稱。

    晉 周處 《風土記》:“至除夕,達旦不眠,謂之守歲。”《剪燈新話·三山福地誌》:“更及一旬,當是除夕,君可於家專待。” 清 富察敦崇 《燕京歲時記·除夕》:“京師謂除夕為三十晚上。”

  2. 借指一年的最後一天。

    楊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十一章:“在這除夕的年夜裡,她就約了幾個同鄉、同學和朋友到她的公寓來過年。”如:除夕之夜。

  3. 舊俗亦指冬至夜。

    清 袁枚 《隨園隨筆·天時地誌》:“《太平廣記·盧頊傳》‘是日冬至除夜, 盧 家備粢盛之具。’是冬至夜亦名除夕也。”

[除夕]百科解釋

除夕,又稱大年夜、除夕夜、除夜、歲除等。是時值每年農曆臘月(十二月)的最後一個晚上。除,即去除的之意;夕,指夜晚。除夕也就是辭舊迎新、一元復始、萬象更新的節日。與清明節、中元節、重陽節三節是中國傳統的祭祖大節,也是流行於漢字文化圈諸國的傳統文化節日。除夕因常在夏曆臘月二十九或三十日,故又稱該日為大年三十,是中國最重要的傳統節日之一。民間最為重視。家家戶戶忙忙碌碌或清掃庭舍,迎祖宗回家過年,並以年糕、三牲奉祀。農曆一年的最後一天叫“歲除”,那天晚上叫“除夕”。除夕自古就有通宵不眠、守歲、貼鬥神、貼春聯、貼年畫、掛燈籠等習俗,流傳至今,經久不息,受漢文化的影響,除夕也是漢字文化圈國家以及世界各地華... 更多→ 除夕

[除夕]英文翻譯

Chinese New Year's Eve

[除夕]近義詞

[除夕]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