陀螺是什麼意思,陀螺的解釋,陀螺的反義詞近義詞,陀螺的意思,陀螺的英文翻譯

陀螺   [tuó luó]

[陀螺]基本解釋

兒童玩具;普通是梨形圓錐體,底下有個鋼尖,可以用手指轉動,也可以用細繩、彈簧或用鞭子使其鏇轉

[陀螺]詳細解釋

  1. 兒童玩具。形狀略似海螺,通常用木頭製成,能使之在地上直立鏇轉。有的用鐵皮製成,利用發條的彈力鏇轉。

    明 劉侗 於奕正 《帝京景物略·春場》:“陀螺者,木製如小空鐘,中實而無柄,繞以鞭之繩而無竹尺。卓於地,急掣其鞭,一掣,陀螺則轉,無聲也。視其緩而鞭之,轉轉無復往。轉之疾,正如卓立地上,頂光鏇鏇,影不動也。” 老舍 《駱駝祥子》一:“在他賃人家的車的時候,他從早到晚,由東到西,由南到北,像被人家抽著轉的陀螺;他沒有自己。”

  2. 方言。周圍;附近一帶地方。

    陳登科 《活人塘》一:“從此在 新河集 的陀螺三十里之內的老百姓,一天一天的變了樣子,大戶變小戶,小戶變光蛋。”

[陀螺]百科解釋

繞一個支點高速轉動的剛體稱為陀螺(top)。陀螺是中國民間最早的娛樂工具之一,也作陀羅,閩南語稱作“乾樂”,北方叫做“冰尜”或“打老牛”。河北吳橋地區被成為bo。 形狀上半部分為圓形,下方尖銳。從前多用木頭製成,現代多為塑膠或鐵制。玩時可用繩子纏繞,用力抽繩,使直立鏇轉。或利用發條的彈力鏇轉。傳統古陀螺大致是木或鐵制的倒圓錐形,玩法是用鞭子劈。現代已有用發射器發射的陀螺。當然,還有一些“手捻陀螺”十分普及。陀螺,是青少年們十分熟悉的玩具。風靡全世界。中國是陀螺的老家。從中國山西夏縣新石器時代的遺址中,就發掘了石制的陀螺。可見,陀螺在我國最少有四、五千年的歷史。 更多→ 陀螺

[陀螺]英文翻譯

top

[陀螺]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