闡教是什麼意思,闡教的解釋,闡教的反義詞近義詞,闡教的意思,闡教的英文翻譯

闡教   [chǎn jiào]

[闡教]基本解釋

1.見“闡校”。
2.小說《封神演義》中的宗教名。兼包佛道二教。以助周滅殷為己任。

[闡教]詳細解釋

  1. 見“ 闡校 ”。

  2. 小說《封神演義》中的宗教名。兼包佛道二教。以助 周 滅 殷 為己任。

    《封神演義》第四七回:“道兄,你乃闡教 玉虛 門下之士;我乃截教門人。你師,我師,總是一師秘授,了道成仙,共為教主。” 魯迅 《中國小說史略》第十八篇:“此後多説戰爭,神佛錯出,助 周 者為闡教即道釋,助 殷 者為截教。”

[闡教]百科解釋

《封神演義》中元始天尊所創立之教派,門下既有燃燈道人、南極仙翁、雲中子等福德高深之仙,也有廣成子、赤精子、黃龍真人、太乙真人、靈寶大法師、懼留孫、文殊廣法天尊、普賢真人、慈航道人、玉鼎真人、道行天尊、清虛道德真君十二金仙,另外的小弟子如姜子牙、申公豹、蕭臻、鄧華。另西崑侖度厄真人也似是闡教門下。三代弟子中著名者如楊戩、李哪吒、黃天化、土行孫、雷震子、李靖、金吒、木吒,默默無名者如白鶴童子、韋護、楊任、殷郊、殷洪、鄭倫、韓毒龍、薛惡虎、武吉、龍鬚虎。四代弟子有楊戩收的兩個金毛童子。 更多→ 闡教

[闡教]英文翻譯

Tea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