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話是什麼意思,閒話的解釋,閒話的反義詞近義詞,閒話的意思,閒話的英文翻譯

閒話   [xián huà]

[閒話]基本解釋

閒話[xiánhuà][gossip] 有關私人的謠言、傳聞、幕後訊息等閒話少說,言歸正傳\n閒話[xiánhuà][chat about] 閒談閒話當年

[閒話]詳細解釋

  1. 亦作“閒話”。閒談。

    唐 周賀 《贈胡僧》詩:“閒話似持咒,不眠同坐禪。”《水滸傳》第五一回:“﹝ 雷橫 ﹞一連住了五日,每日與 宋江 閒話。” 王汶石 《風雪之夜·新結識的夥伴》:“ 吳淑蘭 一邊同姑娘閒話,一邊望著這間陌生而親切的房子,心裡充滿了新奇、喜悅的感覺。”

  2. 無關緊要的話,題外話。

    《朱子語類》卷一一四:“假饒句句説得,段段記得,有甚精微奧妙?都理會得,也都是閒話。”《水滸傳》第三十回:“次説些閒話,問了些鎗法。” 魯迅 《三閒集·匪筆三篇》:“閒話休題,言歸正傳。”

  3. 背後議論他人是非的話;不滿意的話。

    宋 陳亮 《與章德茂侍郎書》之四:“鄉間豈可復居, 京口 恐亦惹人閒話。” 清 李漁 《巧團圓·議贅》:“只要孩子肯學好,那些閒話,聽他怎的。” 許地山 《危巢墜簡·人非人》:“ 老嚴 ,您老信一些閒話,別胡批評人。”

  4. 方言。話語。

    《海上花列傳》第二回:“ 朴齋 先自睡下,在被窩裡打算,想 小村 閒話倒也不錯,況且 王阿二 有情於我,想也是緣分了。” 周而復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十二:“啥閒話,啥閒話,我 朱延年 不是那號子人。”

[閒話]百科解釋

閒話,指閒談;背後議論他人是非的話;不滿意的話,有關私人的謠言、傳聞、幕後訊息等。見陸游《雪意》詩:“閒話更端茶灶熟。” 更多→ 閒話

[閒話]英文翻譯

chat about; gossip

[閒話]近義詞

[閒話]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