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臉是什麼意思,開臉的解釋,開臉的反義詞近義詞,開臉的意思,開臉的英文翻譯

開臉   [kāi liǎn]

[開臉]基本解釋

1.舊俗,女子出嫁時去淨臉和脖子上的汗毛,修齊鬢角
2.工藝中雕刻人物的臉部

[開臉]詳細解釋

  1. 舊俗女子臨出嫁時,要用刀剃掉、或用線絞淨臉上和脖子上的汗毛,修齊鬢角,叫做“開臉”。

    《兒女英雄傳》第四十回:“連沐浴帶更衣,連裝扮帶開臉,這些零碎事兒,索興都交給我。”

  2. 工藝中雕刻人物的臉部。

[開臉]百科解釋

1、開臉,又稱開面、絞面、絞臉。中國古方美容法,是去除面部的汗毛,剪齊額發和鬢角的儀式。漢族婚俗之一。指婚禮前為新娘修飾梳妝臉面。女子一生只開臉一次,表示已婚。多由公婆、丈夫、子女俱全的所謂全福婦女進行操作。是中國舊時女子嫁人的標誌之一。開臉有在上轎前在女家進行,也有娶到男家後進行。開臉人須是父母子女雙全的婦人。用具有新鑷子、五色絲線或錢幣等。開臉後,要給開臉人賞封。中國解放後,女性才常常以開臉美容,可是,隨著五花八門的美容品登場,開臉美容法也逐漸消失。2、“開臉”也是評書中的一種說功。詞語釋義(1) [Facial threadingFacial threading]∶舊俗,女子出嫁時去淨臉和脖子上的汗毛,修齊鬢角(2) [carve the face of a sculpture]∶工藝中雕刻人物的臉部。例句:明清時期墓出的和田玉蓮花童子,開臉漂亮,工藝較精細。 更多→ 開臉

[開臉]英文翻譯

Face

[開臉]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