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方是什麼意思,開方的解釋,開方的反義詞近義詞,開方的意思,開方的英文翻譯

開方   [kāi fāng]

[開方]基本解釋

求一個數的方根的運算,即乘方的逆運算

[開方]詳細解釋

  1. 數學術語。求方根的運算。對“乘方”而言。

    《周髀算經》卷上“勾股圓方圖” 漢 趙君卿 註:“勾股各自乘,併之為弦實,開方除之,即弦也。”

  2. 見方。

    《南史·到溉傳》:“遭母憂,居喪盡禮。所處廬開方四尺,毀瘠過人。”

  3. 開藥方。也說開方子。

    《再生緣》第五七回:“從此下官拋棄了,再不去,開方診脈作醫生。” 魯迅 《<吶喊>自序》:“因為開方的醫生是最有名的,以此所用的藥引也奇特。” 謝覺哉 《不惑集·<書同文,語同音>》:“﹝我﹞很小就知道中醫開方子,允許寫白子(即簡字或錯用字),叫‘藥白眼’。”

  4. 求算面積。

    《明史·食貨志一》:“ 萬曆 六年,帝用大學士 張居正 議,天下田畝通行丈量,限三載竣事。用開方法,以徑圍乘除,畸零截補。於是豪猾不得欺隱,里甲免賠累,而小民無虛糧。” 清 魏源 《聖武記》卷六:“ 利瑪竇 、 南懷仁 諸地圖,開方計里,眉燦星臚。” 清 馮桂芬 《繪地圖儀》:“今 江 南州縣有魚鱗冊,猶沿其制,惟有 明 以前,繪圖不知計里開方之法,圖與地不能密合,無甚足用。”

[開方]百科解釋

開方(rooting),指求一個數的方根的運算,為乘方的逆運算(參見“方根”詞條),在中國古代也指求二次及高次方程(包括二項方程)的正根。 更多→ 開方

[開方]英文翻譯

Squ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