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刀是什麼意思,開刀的解釋,開刀的反義詞近義詞,開刀的意思,開刀的英文翻譯

開刀   [kāi dāo]

[開刀]基本解釋

1.醫生用手術刀給病人做手術
2.比喻先從某處下手
3.執行斬刑

[開刀]詳細解釋

  1. 執行斬刑。

    《水滸傳》第四十回:“只等午時三刻,監斬官到來開刀。”《捻軍歌謠·九龍溝·三官廟》:“見了窮人分金銀,見了富人就開刀。”

  2. 比喻先從某個方面下手處治或處理。

    老舍 《四世同堂》五十:“ 日本 人也很精明,看清楚了這個,所以暫時不單不拿他們開刀,而且給他們種種便利。” 鄒韜奮 《經歷》五五:“一旦被他們捉著可以藉口的證據,那就可以開刀了!” 陳殘雲 《山谷風煙》第十一章:“敢於向錯誤的東西開刀,才能繼續前進。”

  3. 醫生給病人做割治手術。

    巴金 《隨想錄·懷念蕭珊》:“病人的腸子給堵住了,必須開刀。” 沙汀 《醫生》:“他替病人開刀接骨,總是連連安慰他們。”

[開刀]百科解釋

詞語解釋◎ 開刀 kāidāo(1) [operate on]∶醫生用手術刀給病人做手術給病人開刀(2) [punish]∶比喻先從某處下手如不聽話,先拿他開刀(3) [behead]∶執行斬刑開刀問斬 更多→ 開刀

[開刀]英文翻譯

Surg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