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仞是什麼意思,門仞的解釋,門仞的反義詞近義詞,門仞的意思,門仞的英文翻譯

門仞   [mén rèn]

[門仞]基本解釋

1.語本《論語·子張》:“夫子之牆數仞,不得其門而入。”借指師門。 2.猶高門。對人府第的敬稱。 3.指學派。

[門仞]詳細解釋

  1. 語本《論語·子張》:“夫子之牆數仞,不得其門而入。”借指師門。

    唐 黃滔 《蔣先輩啟》之一:“ 滔 自違門仞,尋達家山,拜慈親而聚族生光,述弘造而一時泣下。蓋以生平事業,出自宗師,豈惟特異之恩知,仍契非常之事分。”

  2. 猶高門。對人府第的敬稱。

    宋 范仲淹 《與韓魏公書》:“門仞尚遠,日增企望。” 宋 歐陽修 《與晏元獻公書》:“﹝ 魏廣 ﹞新以進士及第為 滎陽 主簿,今因吏役至府下,非有它求,直以卑賤不能自達,欲一趨門仞而已。”

  3. 指學派。

    清 陸以湉 《冷廬雜識·朱笠亭說詩》:“又或取法於古,各立門仞。”

[門仞]百科解釋

1.語本《論語·子張》:“夫子之牆數仞,不得其門而入。”借指師門。唐黃滔《蔣先輩啟》之一:“滔自違門仞,尋達家山,拜慈親而聚族生光,述弘造而一時泣下。蓋以生平事業,出自宗師,豈惟特異之恩知,仍契非常之事分。”2.猶高門。對人府第的敬稱。宋范仲淹《與韓魏公書》:“門仞尚遠,日增企望。”宋歐陽修《與晏元獻公書》:“﹝魏廣﹞新以進士及第為滎陽主簿,今因吏役至府下,非有它求,直以卑賤不能自達,欲一趨門仞而已。”3.指學派。清陸以湉《冷廬雜識·朱笠亭說詩》:“又或取法於古,各立門仞。” 更多→ 門仞

[門仞]英文翻譯

The do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