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老是什麼意思,長老的解釋,長老的反義詞近義詞,長老的意思,長老的英文翻譯

長老   [zhǎng lǎo]

[長老]基本解釋

1. [elder]:年紀大的人
2. [elder of a Buddhist monastery]:對和尚的尊稱小長老

[長老]詳細解釋

  1. 老年人。

    《管子·五輔》:“養長老,慈幼孤。”《漢書·外戚傳下·孝成許皇后》:“近世之事,語尚在於長老之耳。” 唐 陳子昂 《諫用刑書》:“臣聞長老言: 隋 之末代,天下猶平。” 清 唐甄 《潛書·除黨》:“ 清 之有天下也,黨人之長老猶有存者。”

  2. 佛教對 釋迦 上首弟子的尊稱。如:長老 舍利弗 ;長老 須菩提 。

  3. 住持僧的尊稱。

    宋 善卿 《祖庭事苑·釋名讖辨·長老》:“今禪宗住持之者,必呼長老。”《京本通俗小說·菩薩蠻》:“逕來 靈隱寺 投奔 印鐵牛長老 出家,做了行者。”《水滸傳》第四回:“寺里有五七百僧人,為頭 智真長老 ,是我弟兄。”

  4. 用為僧人的尊稱。

    唐 白居易 《閒意》詩:“北省朋僚音信斷,東林長老往還頻。”《西遊記》第十三回:“長老休怕,我不是歹人。” 明 顧元慶 《夷白齋詩話》:“南方諺語有:‘長老種芝麻--未見得。’……﹝芝麻﹞種時必得夫婦兩手同種,其麻倍收。長老,言僧也。若獨種必無可得之理,故云。”

[長老]百科解釋

對年長者的一種敬稱,屬於褒義詞。在古代也是對教會裡面職務較高者的一個尊稱。 更多→ 長老

[長老]英文翻譯

elder; elder of a Buddhist monastery

[長老]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