釘子是什麼意思,釘子的解釋,釘子的反義詞近義詞,釘子的意思,釘子的英文翻譯

釘子   [dīng zi]

[釘子]基本解釋

一端扁平、一端尖銳的金屬細棒形物件,起固定、連線作用,也可用以懸掛物品或做別的用處

[釘子]詳細解釋

  1. 金屬(間或用竹子)製成的細棍形的物件。一端有扁平的頭,另一端尖銳,主要起固定或連線作用,也可以用來懸掛物品或作別用。

  2. 與“碰”連用,比喻難堪;困難。

    《紅樓夢》第四六回:“依我説,竟別碰這個釘子去。” 魯迅 《故事新編·非攻》:“ 公輸般 碰了一個釘子之後,改口說,但也大約很有了一些酒意。” 李佩之 《憶若飛》:“在工作中間碰到了釘子,從未灰心過,總是檢討教訓後,繼續的積極苦幹。”

  3. 比喻障礙。

    《人民日報》1977.1.13:“ 周總理 又對我說:‘你回去要把北大理科辦好,把基礎理論水平提高。這是我交給你的任務。有什么障礙要掃除,有什么釘子要拔掉。’”

  4. 比喻重兵防守處。

    毛澤東 《論持久戰》八六:“突擊點選在左翼,恰當敵之弱點,容易取勝;選在右翼,碰在敵人的釘子上,不能奏效。”

  5. 指內線。

    《花城》1981年第4期(增刊):“咱們埋在忠義軍里的釘子,什么時候才能送來 耿京 的頭?”

[釘子]百科解釋

釘子指的是尖頭狀的硬金屬(通常是鋼),作為固定木頭等物用途。錘子將釘子釘入物品中,近來也有電釘槍,瓦斯釘槍的出現。釘子所以能夠穩固物品,則藉著自身的的變形而勾掛於其上,以及靠著摩擦力。 更多→ 釘子

[釘子]英文翻譯

nail; t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