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iě 
  • 10
  • QRWY

[鐵]基本解釋

1.一種金屬元素,工業上用途極廣,可以煉鋼,可制各種器械,亦是生物體中不可缺少的物質。

2.形容堅硬:~拳。~軍。~騎。金戈~馬。~漢。~蹄。~腕。

3.形容確定不移:~錚錚。~的紀律。~證。

4.形容剛正:~面無私。

5.形容表情嚴肅:他總是~著臉。

6.黑色:~驪。~青。

7.兵器的代稱:手無寸~。

8.姓。

[鐵]詳細解釋

〈形〉

  1. 黑色 。

  2. 如:鐵色(像鐵的顏色。即鐵灰色);鐵驄(毛色青黑的馬);鐵驪(毛色青黑如鐵的馬);鐵連錢(指馬身上黑色的錢形斑點);鐵蘚(黑色苔蘚)

  3. 比喻堅固 。

  4. 如:鐵郭(形容外城堅固如鐵);鐵壁(比喻城壁或屋壁的堅固);鐵紗帽(比喻穩固的官職);鐵腳板(形容善於長途行走的腳);鐵屋(比喻監獄)

  5. 比喻堅強不屈;強硬 。

  6. 如:鐵石(比喻意志堅強剛毅);鐵誓(堅定不二、至死不變的誓言);鐵硯未穿(除非鐵硯磨穿,所定志向決不動搖。比喻意志堅定,未達既定目的,決不改變);鐵心腸(形容意志堅定,不為感情所動)

  7. 駁不倒的 。

  8. 如:鐵的事實

  9. ∶油煎(炸)的 。

  10. 如:鐵雀

〈動〉

  1. 下決心 。

  2. 如:殘酷的現實使他鐵了心

  3. 板著面孔(表情嚴肅) 。

  4. 如:他總是鐵著臉

[鐵]百科解釋

鐵,tie,從金從臷( zhì)聲。臷通迭。本義:化學元素。符號Fe。一種很重的可鍛、有延展性和有磁性的、主要是兩價和三價的金屬元素,純鐵為銀白色,但在潮濕空氣中容易生鏽。 更多→

[鐵]英文翻譯

strong, solid, firm; i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