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明是什麼意思,重明的解釋,重明的反義詞近義詞,重明的意思,重明的英文翻譯

重明   [chóng míng]

[重明]基本解釋

1.兩重光明。謂光明相繼不已。
2.指日月。
3.猶明明,顯揚賢明之人。
4.指重瞳。

[重明]詳細解釋

  1. 兩重光明。謂光明相繼不已。

    《離》為火、為日;重卦《離》為下離上離。故稱。《易·離》:“重明以麗乎正,乃化成天下……明兩作,離,大人以繼明照於四方。” 高亨 註:“大人觀此卦象,從而以相繼不已之光明,照於四方。”後因以喻儲君,太子。《梁書·昭明太子等傳論》:“處重明之位,居正體之尊。”

  2. 指日月。

    唐 楊炯 《渾天賦》:“爾乃重明合璧,五緯連珠。”

  3. 猶明明,顯揚賢明之人。

    《荀子·致士》:“衡聽、顯幽、重明、退姦、進良之術。” 王先謙 集解:“重明,猶《書·堯典》之明明。此言用人之術。”

  4. 指重瞳。

    《淮南子·修務訓》:“ 舜 二瞳子,是謂重明。” 晉 王嘉 《拾遺記·唐堯》:“有 秖支 之國,獻重明之鳥,一名‘雙睛’,言雙睛在目。”

[重明]百科解釋

七尾重明是當年六道仙人大筒木羽衣從十尾體內分出來的九大尾獸之一,“重明”此名稱是六道仙人所命名的。幼年為蟲蛹形態,長大後類似甲蟲和蜻蜓的合體,飛天巨蟲 更多→ 重明

[重明]英文翻譯

Heavy 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