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緩是什麼意思,醫緩的解釋,醫緩的反義詞近義詞,醫緩的意思,醫緩的英文翻譯

醫緩   [yī huǎn]

[醫緩]基本解釋

1. 春秋 時 秦國 良醫。《左傳·成公十年》:“公( 晉侯 )疾病,求醫於 秦 。 秦伯 使 醫緩 為之。未至,公夢疾為二豎子,曰:‘彼,良醫也。懼傷我,焉逃之?’其一曰:‘居肓之上,膏之下,若我何?’醫至,曰:‘疾不可為也。在肓之上,膏之下,攻之不可,達之不及,藥不至焉,不可為也。’公曰:‘良醫也。’厚為之禮而歸之。”
2.泛指良醫。 唐 溫庭筠 《上杜舍人啟》:“陋容須托於媒揚,沉痼宜蠲於 醫緩 。” 元 劉詵 《霰雪和彭經歷琦初》之一:“坐憫民瘼深,誰與覓 醫緩 。”

[醫緩]詳細解釋

  1. 春秋 時 秦國 良醫。

    《左傳·成公十年》:“公( 晉侯 )疾病,求醫於 秦 。 秦伯 使 醫緩 為之。未至,公夢疾為二豎子,曰:‘彼,良醫也。懼傷我,焉逃之?’其一曰:‘居肓之上,膏之下,若我何?’醫至,曰:‘疾不可為也。在肓之上,膏之下,攻之不可,達之不及,藥不至焉,不可為也。’公曰:‘良醫也。’厚為之禮而歸之。”

  2. 泛指良醫。

    唐 溫庭筠 《上杜舍人啟》:“陋容須托於媒揚,沉痼宜蠲於 醫緩 。” 元 劉詵 《霰雪和彭經歷琦初》之一:“坐憫民瘼深,誰與覓 醫緩 。”

[醫緩]百科解釋

出自《左傳·成公十年》中的一位名醫,後來被用來泛指良醫。 更多→ 醫緩

[醫緩]英文翻譯

The doctor is s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