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悟是什麼意思,醒悟的解釋,醒悟的反義詞近義詞,醒悟的意思,醒悟的英文翻譯

醒悟   [xǐng wù]

[醒悟]基本解釋

覺醒明白

[醒悟]詳細解釋

  1. 亦作“ 醒寤 ”。謂從麻醉、昏迷、睡眠等狀態中清醒過來。

    三國 魏 吳質 《在元城與魏太子箋》:“小器易盈,先取沉頓,醒寤之後,不識所言。”《法華經·信解品》:“於時窮子自念:‘無罪而被囚執,此定必死。’轉更惶怖,悶絶躄地。父遙見之,而語使言:‘不須此人,勿強將來,以冷水灑面令得醒悟,莫復與語。’” 唐 元稹 《出門行》:“一朝龍醒寤,本問偷珠事。因知行雨偏,妻子五刑備。”

  2. 在認識上由模糊而清楚,由錯誤而正確。

    漢 王充 《論衡·佚文》:“ 趙佗 王 南越 ,倍主滅使,不從 漢 制…… 陸賈 説以 漢 德,懼以帝威,心覺醒悟,蹶然起坐。”《朱子語類》卷十八:“‘積習既多,自當脫然有貫通處’,乃是零零碎碎湊合將來,不知不覺,自然醒悟。” 姚雪垠 《李自成》第二卷第三十章:“ 田妃 恍然醒悟:這首詩對女子確有點不吉利。”

[醒悟]百科解釋

醒悟,漢語辭彙。注音:xǐng wù釋義:在意識上由模糊而轉向清楚,由錯誤而轉向正確.(多指在外界作用下) 更多→ 醒悟

[醒悟]英文翻譯

wake up to reality

[醒悟]近義詞

[醒悟]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