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脫是什麼意思,遺脫的解釋,遺脫的反義詞近義詞,遺脫的意思,遺脫的英文翻譯

遺脫   [yí tuō]

[遺脫]基本解釋

1.猶逃脫。 2.遺漏;亡佚。

[遺脫]詳細解釋

  1. 猶逃脫。

    《六韜·略地》:“敵人恐懼,不入山林,即歸大邑,走其別軍,車騎遠要其前,勿令遺脫。”《漢書·尹翁歸傳》:“盜賊發其比伍中, 翁歸 輒召其縣長吏,曉告以姦黠主名,教使用類推跡盜賊所過抵,類常如 翁歸 言,無有遺脫。”《後漢書·梁竦傳》:“老母孤弟,遠徙萬里,獨妾遺脫,逸伏草野,常恐沒命,無由自達。”

  2. 遺漏;亡佚。

    漢 王充 《論衡·正說》:“傳者或知《尚書》為 秦 所燔,而謂二十九篇,其遺脫不燒者也。”《南史·后妃傳下·陳後主張貴妃》:“ 李蔡 所不能記者,貴妃並為疏條,無所遺脫。” 宋 徐鉉 《重修<說文>序》:“凡傳寫《説文》者,非其人,故錯亂遺脫,不可盡究。”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巧娘》:“ 高郵 翁 紫霞 ,客於 廣 而聞之。地名遺脫,亦未知所終矣。”

[遺脫]百科解釋

遺脫(遺脫)(1).猶逃脫。《六韜·略地》:“敵人恐懼,不入山林,即歸大邑,走其別軍,車騎遠要其前,勿令遺脫。 更多→ 遺脫

[遺脫]英文翻譯

Left of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