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統是什麼意思,遺統的解釋,遺統的反義詞近義詞,遺統的意思,遺統的英文翻譯

遺統   [yí tǒng]

[遺統]基本解釋

猶遺緒。《漢書·王莽傳下》:“ 莽 惡之,下書曰:‘……予以神明聖祖 黃 虞 遺統受命,至於 地皇 四年為十五年。’”《資治通鑑·魏文帝黃初二年論》:“ 昭烈 之於 漢 ,雖雲 中山靖王 之後,而族屬疏遠,不能紀其世數名位,亦猶 宋高祖 稱 楚元王 後, 南唐烈祖 稱 吳王 恪 後,是非難辨,故不敢以 光武 及 晉元帝 為比,使得紹 漢 氏之遺統也。” 元 修端 《辨遼宋金正統》:“ 昭烈 之在 蜀 ,不能紹 漢 氏之遺統明矣。” 明 陶宗儀 《輟耕錄·正統辯》:“ 金 泰和 之議,以 靖康 為遊魂餘魄,比之 昭烈 在 蜀 ,則 泰和 之議固知 宋 有遺統在 江 之左矣,而 金 欲承其絶為得統,可乎?”參見“ 遺緒 ”。

[遺統]詳細解釋

  1. 猶遺緒。

    《漢書·王莽傳下》:“ 莽 惡之,下書曰:‘……予以神明聖祖 黃 虞 遺統受命,至於 地皇 四年為十五年。’”《資治通鑑·魏文帝黃初二年論》:“ 昭烈 之於 漢 ,雖雲 中山靖王 之後,而族屬疏遠,不能紀其世數名位,亦猶 宋高祖 稱 楚元王 後, 南唐烈祖 稱 吳王 恪 後,是非難辨,故不敢以 光武 及 晉元帝 為比,使得紹 漢 氏之遺統也。” 元 修端 《辨遼宋金正統》:“ 昭烈 之在 蜀 ,不能紹 漢 氏之遺統明矣。” 明 陶宗儀 《輟耕錄·正統辯》:“ 金 泰和 之議,以 靖康 為遊魂餘魄,比之 昭烈 在 蜀 ,則 泰和 之議固知 宋 有遺統在 江 之左矣,而 金 欲承其絶為得統,可乎?”參見“ 遺緒 ”。

[遺統]百科解釋

遺統,漢語辭彙,指猶遺緒。 更多→ 遺統

[遺統]英文翻譯

The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