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棄是什麼意思,遺棄的解釋,遺棄的反義詞近義詞,遺棄的意思,遺棄的英文翻譯

遺棄   [yí qì]

[遺棄]基本解釋

不顧情感、忠誠或義務的約束而拋棄;拋棄應贍養或撫養的親屬

[遺棄]詳細解釋

  1. 見“ 遺棄 ”。

  2. 亦作“ 遺棄 ”。拋棄;丟棄。

    三國 魏 阮籍 《詠懷》之四十:“離麾 玉山 下,遺棄毀與譽。” 宋 歐陽修 《和劉原父澄心紙》:“當時百物盡精好,往往遺棄淪蒿萊。”一本作“ 遺棄 ”。 明 謝肇淛 《五雜俎·事部一》:“鉤索奇僻,而遺棄經史,二病也。” 魏巍 《東方》第六部第九章:“與這種情景成鮮明對照的,是敵人被打翻的車輛、狼藉的屍體和遺棄的槍枝、彈藥、軍衣、軍毯、水壺等各種軍用物品。”亦指拋棄之物。《舊五代史·漢書·史弘肇傳》:“路有遺棄,人不敢取。”

  3. 謂對自己應該贍養或撫養的親屬拋開不管。

    《書·皋陶謨》“惇敘九族” 唐 孔穎達 疏:“又厚次敍九族之親而不遺棄,則眾人皆明曉上意而各自勉勵。” 清 王士禛 《分甘餘話》卷下:“然《北夢瑣言》載 頻 遺棄糟糠,別婚士族。” 周克芹 《勿忘草》:“她再也不會遭受舊時代婦女那種被踐踏、被遺棄的命運了。”

  4. 死的婉詞。

    唐 元稹 《告贈皇考皇妣文》:“慈訓備至,不肖乃立, 積 初一命, 稹 始奉朝,供養未遑,奄爾遺棄。”

[遺棄]百科解釋

《遺棄》是由麥可·費法執導的恐怖片,布蘭妮·墨菲、迪恩·凱恩參加演出。《遺棄》講述了銀行經理瑪麗被懷疑精神出現問題的詭異故事。 更多→ 遺棄

[遺棄]英文翻譯

abandon; cast off; forsake

[遺棄]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