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剩是什麼意思,遺剩的解釋,遺剩的反義詞近義詞,遺剩的意思,遺剩的英文翻譯

遺剩   [yí shèng]

[遺剩]基本解釋

1.亦作“遺賸”。猶遺漏;遺忘。 2.遺留剩餘。 3.見“遺剩”。

[遺剩]詳細解釋

  1. 亦作“ 遺賸 ”。猶遺漏;遺忘。

    元 楊顯之 《酷寒亭》第一折:“自家 趙用 ,跟著哥哥攢造文書上京師去,行到半途,遺剩了一紙文書,只得重回家中,取那文書走一遭去也呵。” 豐子愷 《緣緣堂隨筆·隨感六》:“得了解答,拔腳便走,常常把一隻拖鞋遺剩在我面的地上而去。”

  2. 遺留剩餘。

    清 黃景仁 《百字令·登益陽城樓》詞:“耕民可見,苔花敗鏃遺賸。” 清 鄭燮 《孤兒行》:“孤兒拾齧,並遺賸羹湯。” 黃侃 《<新方言>後序》:“雖日不暇給,慮有遺賸,剏始之業,規摹已閎,所謂知化窮冥,無得而稱者也。” 蕭軍 《第三代》第一部三:“祖母,像正行走在一條無止盡的幽涼的石洞的小路上,手指在到處摸撫著這洞壁,到處檢察著那遺剩下來的自己生活的斑紋。”

  3. 見“ 遺剩 ”。

[遺剩]百科解釋

報錯 更多→ 遺剩

[遺剩]英文翻譯

Left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