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頓是什麼意思,遲頓的解釋,遲頓的反義詞近義詞,遲頓的意思,遲頓的英文翻譯

遲頓   [chí dùn]

[遲頓]基本解釋

1.遲鈍;不靈敏。《漢書·翟方進傳》:“ 方進 年十二三,失父孤學,給事太守府為小史,號遲頓不及事,數為掾史所詈辱。” 明 文徵明 《明故嘉議大夫都察院右副都御史毛公行狀》:“會御史按試,公獨後出,或誚其遲頓。” 沙汀 《困獸記》五:“她倒是個口齒遲頓、性情沉靜的人。”
2.停頓;停留。 老舍 《不成問題的問題》:“ 丁主任 不知道自己的話是說對了,還是說錯了,可是不便收回或改口。遲頓了一下,還是笑著。”《紅色歌謠集·夫妻唱參軍》:“個個青年莫遲頓,勇敢殺敵享太平。”

[遲頓]詳細解釋

  1. 遲鈍;不靈敏。

    《漢書·翟方進傳》:“ 方進 年十二三,失父孤學,給事太守府為小史,號遲頓不及事,數為掾史所詈辱。” 明 文徵明 《明故嘉議大夫都察院右副都御史毛公行狀》:“會御史按試,公獨後出,或誚其遲頓。” 沙汀 《困獸記》五:“她倒是個口齒遲頓、性情沉靜的人。”

  2. 停頓;停留。

    老舍 《不成問題的問題》:“ 丁主任 不知道自己的話是說對了,還是說錯了,可是不便收回或改口。遲頓了一下,還是笑著。”《紅色歌謠集·夫妻唱參軍》:“個個青年莫遲頓,勇敢殺敵享太平。”

[遲頓]百科解釋

遲頓,漢語詞語,意思是遲鈍;不靈敏。 更多→ 遲頓

[遲頓]英文翻譯

Late

[遲頓]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