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以目是什麼意思,道路以目的解釋,造句,出處,道路以目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道路以目   [dào lù yǐ mù]

[道路以目]成語解釋

在路上遇到不敢交談,只是以目示意。形容人民對殘暴統治的憎恨和恐懼。

[道路以目]成語出處

《國語·周語上》:“厲王虐;國人謗王;邵公告曰:‘民不堪命矣。’王怒;得衛巫;使監謗者;以告;則殺之。國人莫敢言;道路以目。”

[道路以目]成語造句

在“四人幫”當道的年代,人們道路以目,敢怒而不敢言的情景真是不堪回首。

[道路以目]成語故事

周厲王統治周朝時把平民賴以謀生的許多行業,改歸王室所有,一時間民生困苦民冤沸騰。

厲王不聽勸諫卻採用特務手段對付人民,他派人去衛國(河南淇縣)請了很多巫師,在首都鎬京(陝西西安以西)川流不息地巡迴大街小巷,偷聽人們的談話,凡經他們指認為反叛或誹謗的人,即行下獄處決。

不久,鎬京再也聽不到批評厲王的聲音。後來人們索性連話都不說,親戚朋友在路上見了面也只敢用眼睛示意(道路以目)來表示對厲王的不滿。厲王大喜說:“怎么樣,我終於使誹謗停止了。”他的大臣召公勸戒說:“這樣堵住人民的嘴,就象堵住了一條河。河一旦決口,要造成滅頂之災;人民的嘴被堵住了,帶來的危害遠甚於河水。治水要採用疏導的辦法,治民要讓天下人暢所欲言,然後採納其中好的建議。這樣,天子處理國政就少差錯了。”厲王不聽勸告,仍然一意孤行,實行暴政。舉國上下都是敢怒不敢言。

3年後(公元前842年),平民們最終不堪忍受,自發地組合起來攻入王宮,把暴君放逐到一個叫彘(今屬山西)的地方。這個事件史稱“國人暴動”。

“殺戮無辜曰厲”。周厲王的諡號“厲”字,即是概括了他的這段殺人止謗的歷史。

[道路以目]百科解釋

《史記·周本紀》:“三十四年,王益嚴,國人莫敢言,道路以目。”在路上遇到不敢交談,只是以目示意。形容人民對殘暴統治的憎恨和恐懼。 更多→ 道路以目

[道路以目]近義詞

[道路以目]反義詞

[道路以目]英文翻譯

to be frightened into complete silence but to exchange their hatred with eyes

[道路以目]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