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要是什麼意思,道要的解釋,道要的反義詞近義詞,道要的意思,道要的英文翻譯

道要   [dào yào]

[道要]基本解釋

1.大要;最主要的方面。《管子·任法》:“聖君則不然,守道要,處佚樂,馳騁弋獵,鐘鼓竽瑟,宮中之樂,無禁圉也。不思不慮,不憂不圖,利身體,便形軀,養壽命,垂拱而天下治。”《淮南子·原道訓》:“疾而不搖,遠而不勞,四支不動,聰明不損,而知八紘九野之形埒者何也?執道要之柄,而游於無窮之地。”
2.道教的要義。 晉 葛洪 《神仙傳·張道陵》:“ 陵 謂諸弟子曰:‘有人能得此桃實,當告以道要。’” 唐 錢起 《送李棲桐道舉擢第還鄉省侍》詩:“幾年深道要,一舉過賢關。” 明 屠隆 《綵毫記·訪道仙翁》:“向蒙尊師許授道要,面訂後期,今弟子已脫世塵,游身物外,入道此其時矣。”
3.某種學說的精義。 宋 葉紹翁 《四朝聞見錄·布衣入館》:“制曰:‘爾學有師承,親聞道要,藴櫝既久,聲實自彰。’” 宋 張繹 《寄友人》詩:“六經乃道要,無以利心求。” 清 陳確 《別劉伯繩序》:“期以開示來學,發明道要而止。”
4.指治國的要務。 漢 王逸 《九思·疾世》:“訪 太昊 兮道要,雲靡貴兮仁義。” 唐 馮萬石 《對求賢策》:“拜輶軒於受命之初,希俊賢於御極之首,茲乃 羲 軒 之志, 堯 禹 之心,勤求道要,實所望清光哉?”

[道要]詳細解釋

  1. 大要;最主要的方面。

    《管子·任法》:“聖君則不然,守道要,處佚樂,馳騁弋獵,鐘鼓竽瑟,宮中之樂,無禁圉也。不思不慮,不憂不圖,利身體,便形軀,養壽命,垂拱而天下治。”《淮南子·原道訓》:“疾而不搖,遠而不勞,四支不動,聰明不損,而知八紘九野之形埒者何也?執道要之柄,而游於無窮之地。”

  2. 道教的要義。

    晉 葛洪 《神仙傳·張道陵》:“ 陵 謂諸弟子曰:‘有人能得此桃實,當告以道要。’” 唐 錢起 《送李棲桐道舉擢第還鄉省侍》詩:“幾年深道要,一舉過賢關。” 明 屠隆 《綵毫記·訪道仙翁》:“向蒙尊師許授道要,面訂後期,今弟子已脫世塵,游身物外,入道此其時矣。”

  3. 某種學說的精義。

    宋 葉紹翁 《四朝聞見錄·布衣入館》:“制曰:‘爾學有師承,親聞道要,藴櫝既久,聲實自彰。’” 宋 張繹 《寄友人》詩:“六經乃道要,無以利心求。” 清 陳確 《別劉伯繩序》:“期以開示來學,發明道要而止。”

  4. 指治國的要務。

    漢 王逸 《九思·疾世》:“訪 太昊 兮道要,雲靡貴兮仁義。” 唐 馮萬石 《對求賢策》:“拜輶軒於受命之初,希俊賢於御極之首,茲乃 羲 軒 之志, 堯 禹 之心,勤求道要,實所望清光哉?”

[道要]百科解釋

開封大運河始於公元前361年魏惠王開鑿的鴻溝水系,漢代疏鑿汴渠流經開封,公元605年隋煬帝開通通濟渠,唐代通濟渠改名廣濟渠,習慣上仍稱為汴渠或汴河。 更多→ 道要

[道要]英文翻譯

The way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