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河是什麼意思,運河的解釋,運河的反義詞近義詞,運河的意思,運河的英文翻譯

運河   [yùn hé]

[運河]基本解釋

人工水道,用作航行、排水或灌溉土地

[運河]詳細解釋

  1. 特指 京杭大運河 。從 春秋 時 吳國 開挖 邗溝 開始,以後屢加開挖疏浚,至 元 代形成一條自 大都 (今 北京 )直達 杭州 的南北 大運河 。

    《古今小說·游酆都胡母迪吟詩》:“後因朝廷開浚 運河 ,畚土堆積府門。” 清 趙翼 《上元夕毘陵驛前泊舟》詩:“聯舟小泊 運河 濱,正是元宵節物新。” 郭沫若 《中國史稿》第二編第四章第二節:“ 吳王 夫差 築 邗溝 城,挖 邗溝 至 末口 入 淮 ,貫通了 長江 和 淮河 ……這就是 中國 有運河之始。”

  2. 指人工開挖藉以通航的河道。除我國 大運河 外,最著名的有溝通 太平洋 和 大西洋 的 巴拿馬運河 和溝通 地中海 和 紅海 的 蘇伊士運河 。

    韓北屏 《非洲夜會·河東便是亞洲》:“ 英國 人在最初反對開鑿 蘇伊士運河 ,到頭來卻又變成運河的大股東。”

[運河]百科解釋

運河界定歷來不一。按人們約定俗成的提法:狹義上講,運河是人工開鑿的通航河道。廣義上講,運河是用以溝通地區或水域間水運的人工水道,通常與自然水道或其他運河相連。除航運外,運河還可用於灌溉、分洪、排澇、給水等。中國的運河建設歷史悠久,開鑿於公元前506年的胥河,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人工運河,亦是我國現有記載的最早的運河。秦始皇二十八年(公元前219),為溝通湘江和灕江之間的航運而開挖了靈渠。主要建於中國隋朝的京杭大運河是世界上最長的運河,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創造的一項偉大的水利建築工程。元朝時取直疏浚,進一步通到北京,全長1794公里,成為現今的京杭大運河。 更多→ 運河

[運河]英文翻譯

ca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