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同是什麼意思,通同的解釋,通同的反義詞近義詞,通同的意思,通同的英文翻譯

通同   [tōng tóng]

[通同]基本解釋

串通一起;共同

[通同]詳細解釋

  1. 串通,勾結。

    《北史·魏紀二·高宗文成帝》:“大商富賈,要射時利,上下通同,分以潤屋。為政之弊,莫過於此。”《京本通俗小說·錯斬崔寧》:“﹝你﹞又使見識往隣舍家借宿一夜,卻與漢子通同計較,一處逃走。” 沙汀 《淘金記》二四:“這是實在的,因為寡婦確乎懷疑他們是通同作惡,跑來打口風的。”

  2. 共同。

    唐 元稹 《酬孝甫見贈》詩之七:“終須殺盡緣邊敵,四面通同掩太荒。”

  3. 全部,通通。

    明 李昭祥 《龍江船廠志》卷一:“彼此授受原無記號,又無圍長丈尺,數里之間,木商輻輳,匠作通同以小易大,何從稽考。” 郭沫若 《殘春及其他·殘春一》:“我的行李通同放在船上,我也沒有功夫去取,便同他一齊進了病院了。”

[通同]百科解釋

通同,漢語辭彙。注音:tōng tóng指串通一起;共同。 更多→ 通同

[通同]英文翻譯

collude; gang up

[通同]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