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席是什麼意思,退席的解釋,退席的反義詞近義詞,退席的意思,退席的英文翻譯

退席   [tuì xí]

[退席]基本解釋

1.退出宴席或會場
2.退場以示不贊成

[退席]詳細解釋

  1. 謂退就側席。

    《禮記·玉藻》:“侍坐則必退席。不退,則必引而去君之黨。” 孔穎達 疏:“侍坐則必退席者,若側旁有別席,則退就側席。”

  2. 佛教祖師、首座等居席之端,位於眾僧之上,故稱其退位曰“退席”。

    金 王若虛 《太一三代度師蕭公墓表》:“二代師將退席,密語 道宗 曰:‘吾門徒數萬……不如 王某 純粹廉潔,為可屬。’乃以為法嗣而改名姓。”

  3. 減退;消失。

    宋 黃庭堅 《和劉景文》:“追隨城西園,殘暑欲退席。”

  4. 指中途退出宴席、會場或影劇場等。在某些場合退席是一種表示抗議的方式或拆台行為。

    毛澤東 《評國民黨十一中全會和三屆二次國民參政會》:“﹝國民參政會﹞變成了製造反共輿論準備國內戰爭的國民黨御用機關,以至共產黨參政員 董必武 不得不聲明退席,以示抗議。” 老舍 《四世同堂》六三:“ 若霞 的朋友們看她在 招弟 前面出台,心中不平,打算在 招弟 一出來便都退席,給她個難看。” 巴金 《秋》八:“他知道自己有些醉了,但是他不能夠退席去休息。” 趙樹理 《三里灣·拆不開》:“以下兩個問題,和行政的關係不大……我可以先退席了。”

[退席]百科解釋

退席,指退出宴席或會場。 更多→ 退席

[退席]英文翻譯

leave a banquet or a meeting; walk out

[退席]近義詞

[退席]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