迸散是什麼意思,迸散的解釋,迸散的反義詞近義詞,迸散的意思,迸散的英文翻譯

迸散   [bèng sàn]

[迸散]基本解釋

四下里飛散

[迸散]詳細解釋

  1. 向周圍擴散,四散。

    《敦煌變文集·降魔變文》:“枝條迸散他方,莖幹莫知所在。” 宋 羅大經 《鶴林玉露》卷十二:“ 溫 篡位之日,與宗戚飲博,酒酣,其兄 全昱 忽投瓊擊盆中迸散。” 魯迅 《故事新編·補天》:“這純白的影子在海水裡動搖,仿佛全體都正在四面八方的迸散。”

  2. 逃散。

    《三國志·魏志·董昭傳》:“是後無幾,暴風吹賊船,悉詣 休 等營下,斬首獲生,賊遂迸散。”《北史·僭偽附庸傳·燕》:“ 寶 及諸父兄弟,軍馬迸散,僅以身免。” 宋 鄭文寶 《南唐近事》:“ 何 時餘酣,乘興厲色而應曰:‘死生有命,吾敢碎之。’乃擲硯於石階之上,鏗然毀裂。羣竪迸散,無敢觀者。”

[迸散]百科解釋

◎迸散[組詞] 浪花迸散選自《登上地球之巔》(人教版七年級下冊語文第23課)[例句] 魯迅《阿Q正傳》他早就兩眼發黑,耳朵里嗡的一聲,覺得全身仿佛微塵似的迸散了。 更多→ 迸散

[迸散]英文翻譯

spr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