辭謝是什麼意思,辭謝的解釋,辭謝的反義詞近義詞,辭謝的意思,辭謝的英文翻譯

辭謝   [cí xiè]

[辭謝]基本解釋

1.彬彬有禮地託辭拒收
2.秦王恐其破璧,乃辭謝,固請。--《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

[辭謝]詳細解釋

  1. 推辭謝絕。

    《史記·范雎蔡澤列傳》:“ 齊襄王 聞 雎 辯口,乃使人賜 雎 金十斤及牛酒, 雎 辭謝不敢受。” 宋 曾鞏 《洪州東門記》:“ 元侯 以余為有舊於是州,來請曰:願有識。余辭謝不能,而其請不懈。”《平山冷燕》第二回:“獨設一席於西南殿角,賜 山黛 坐飲, 山顯仁 與 山黛 再三辭謝。” 丁玲 《夢珂》二:“ 夢珂 邀她同去看電影,她始終卻說為了 麗麗 的保姆不在家而辭謝了。”

  2. 道歉;謝罪。

    《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 秦王 恐其破璧,乃辭謝固請,召有司案圖,指從此以往十五都予 趙 。” 晉 袁宏 《後漢紀·獻帝紀二》:“帝深切責 讓 , 讓 辭謝,僅而得免。”

  3. 謝恩;道謝。

    《漢書·朱買臣傳》:“上謂 買臣 曰:‘富貴不歸故鄉,如衣繡夜行,今子何如?’ 買臣 頓首辭謝。” 唐 皇甫枚 《三水小牘·王知古》:“母曰:‘夫人傳語:主與小子,皆不在家,於禮無延客之道。然僻居於山藪,接軫豺狼所嘷,若固相拒,是見溺不救也。請舍外廳,翌日可去。’ 知古 辭謝。”

  4. 辭別,告退。

    《後漢書·隗囂傳》:“ 囂 將行, 方望 以為 更始 未可知,固止之, 囂 不聽。 望 以書辭謝而去。” 宋 何薳 《春渚紀聞·王樂仙得道》:“ 李 微笑曰:‘ 王師 乃爾管人閒事耶!此非相語處,三日黎明,候我於觀門也。’ 樂仙 辭謝而歸。”《平山冷燕》第二回:“ 山顯仁 就要辭謝 劉公 而去。”

  5. 引申為辭去(職務)。

    郭沫若 《李白與杜甫·杜甫與嚴武》:“ 杜甫 過了半年的慕僚生活而終於辭謝了,一般的說法是他和年青的僚友們合處不來。”

[辭謝]百科解釋

辭謝,是漢語辭彙,解釋為彬彬有禮地託辭拒收。 更多→ 辭謝

[辭謝]英文翻譯

politely decline

[辭謝]近義詞

[辭謝]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