辨白是什麼意思,辨白的解釋,辨白的反義詞近義詞,辨白的意思,辨白的英文翻譯

辨白   [biàn bái]

[辨白]基本解釋

1.辨析明白,分辨清楚。
2.表白。辨,通“辯”。
3.說明事實真相,用來消除誤會或受到的指責。辨,通“辯”。

[辨白]詳細解釋

  1. 辨析明白,分辨清楚。

    南朝 梁 劉勰 《文心雕龍·定勢》:“世之作者,或好煩文博採,深沉其旨者;或好離言辨白,分毫析釐者:所習不同,所務各異,言勢殊也。”

  2. 表白。辨,通“ 辯 ”。

    宋 梅堯臣 《十九日出曹門見水牛拽車》詩:“一一夜眠頭向南, 越 鳥心腸誰辨白?” 明 李贄 《與友人書》:“此事只可一辨白各人心事而已,安可久也?”

  3. 說明事實真相,用來消除誤會或受到的指責。辨,通“ 辯 ”。

    《二刻拍案驚奇》卷十一:“縱嚴刑拷打,誣伏莫伸,到底有個辨白的日子。” 葉聖陶 《未厭集·一包東西》:“就是事情幸而能辨白,學校也不能辦了。”

[辨白]百科解釋

【詞語】:辨白 【釋義】:1.辨析明白﹐分辨清楚。 2.表白。辨﹐通"辯"。 3.說明事實真相﹐用來消除誤會或受到的指責。辨﹐通"辯"。 更多→ 辨白

[辨白]英文翻譯

Ofay

[辨白]近義詞

[辨白]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