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閥是什麼意思,軍閥的解釋,軍閥的反義詞近義詞,軍閥的意思,軍閥的英文翻譯

軍閥   [jūn fá]

[軍閥]基本解釋

舊時擁有軍隊、割據一方、自成派系的軍人或軍人集團

[軍閥]詳細解釋

  1. 指軍功。

    《舊唐書·郭虔瓘傳》:“ 郭虔瓘 , 齊州 歷城 人。 開元 初,録軍閥,遷累右驍衛將軍。”

  2. 舊時擁有武裝部隊,割據一方,自成派系的人。亦泛指控制政治勢力的軍人集團。

    瞿秋白 《亂彈·狗樣的英雄》:“軍閥混戰之中,兩方面都要自己說是‘為民族而戰’。” 毛澤東 《清平樂·蔣桂戰爭》詞:“風雲突變,軍閥重開戰。” 楊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二章:“我寧可死了,也不能做他們那些軍閥官僚的玩物!”

[軍閥]百科解釋

軍閥是舊時擁有軍隊、割據一方、以保有並擴張自己的權位,忽視國家的法律秩序,自成派系的軍人或軍人集團。有著名的漢末群雄、北洋軍閥、直系軍閥、皖系軍閥等。在中國歷史上,也出現過諸侯、太守、刺史、節度使等等的地方政權,因日久滋養軍事勢力且因政治、政策、種族或環境等因素考量而有所背棄中央政府,相當於近代所說的軍閥。 更多→ 軍閥

[軍閥]英文翻譯

warlord

[軍閥]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