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機是什麼意思,軍機的解釋,軍機的反義詞近義詞,軍機的意思,軍機的英文翻譯

軍機   [jūn jī]

[軍機]基本解釋

即軍機處,清代總管軍政大權的御前官署

[軍機]詳細解釋

  1. 軍事,戰爭。

    北周 庾信 《周柱國楚國公岐州刺史慕容公神道碑》:“屬以 江 南阻兵, 渚宮 邊敵,軍機警急,鋒鏑縱橫。”《陳書·高祖紀下》:“軍機未息,徵賦鹹繁。” 瞿秋白 《餓鄉紀程》十二:“一東方古文化國的稚兒,進 西歐 新舊文化, 希臘 希伯來 文化,劇斗剛到短兵相接軍機迫切的戰場裡去了。”

  2. 軍事機宜。

    《宋書·顏竣傳》:“﹝ 世祖 有疾,﹞唯 竣 出入臥內,斷決軍機。” 宋 蘇舜欽 《投匭疏》:“竊觀詔旨,既令先進軍機,後即陛試,是陛下取將帥材者也。” 張天翼 《蜜蜂·最後列車》:“乾么車子還不來……貽誤軍機。”

  3. 軍事機密。

    《東周列國志》第二三回:“ 豎貂 受了,遂私將 齊侯 糾合七路諸侯,先侵 蔡 ,後伐 楚 ,一段軍機,備細洩漏於 蔡 。”

  4. 泛指機密。

    瞿秋白 《亂彈·新英雄》:“這是《申報》泄漏了一次軍機!”

  5. 軍事機謀。

    陳毅 《孟良崮戰役》詩:“ 華東 戰局看神變, 陝北 軍機運妙韜。”京劇《取南郡》第三四場:“箭傷雖然身疼痛,自有軍機在心胸。”

  6. 軍機處的省稱。

    《清朝野史大觀·清朝史料二·軍機領袖》:“ 榮祿 在軍機,勢燄尤甚。” 吳玉章 《從甲午戰爭到辛亥革命前後的回憶》七:“ 駱成驤 中狀元, 楊銳 入軍機,都是由這個學院出身,並以高唱‘新學’而取得高官厚祿的。”

  7. 指軍機處人員。

    《清朝野史大觀·清朝史料二·軍機領袖》:“其餘諸軍機互相揣度,竊竊私議而已。”

[軍機]百科解釋

軍機可以指軍事機宜、軍事機密或是軍機處的省稱。軍機處是清朝中後期的中央機關,專責參與機務,以皇帝為中心,討論國家大事。也可以指軍用航空器,例如戰鬥機、轟炸機等。是用來執行軍事任務的航空器;有的航空器是專門針對軍事目的設計,有的則是改裝民用航空器使其可以執行軍事任務,或賦予民用航空器軍用編號使其支援軍事任務。 更多→ 軍機

[軍機]英文翻譯

Privy Council in the Qing Dynas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