軌跡是什麼意思,軌跡的解釋,軌跡的反義詞近義詞,軌跡的意思,軌跡的英文翻譯

軌跡   [guǐ jì]

[軌跡]基本解釋

1.點在空間移動的路徑
2.其位置受某一指明的定律支配的全部點
3.比喻人生的經歷。如:人生軌跡

[軌跡]詳細解釋

  1. 亦作“ 軌跡 ”。途徑。

    漢 賈誼 《新書·保傅》:“ 秦 之亟絶者,其軌跡可見也;然而不避,是後車又覆也。” 漢 司馬相如 《封禪文》:“故軌跡夷易,易遵也。” 郭沫若 《沸羹集·序<念詞與朗誦>》:“但這變化是循著一定的軌跡而前進,卻是毫無可疑。”

  2. 猶故轍,往跡。

    《漢書·劉向傳》:“遵衰 周 之軌跡,循詩人之所刺。”《三國志·蜀志·先主傳》:“大王襲先帝軌跡,亦興於 漢中 也。” 晉 袁宏 《三國名臣序贊》:“忠存軌跡,義形風色。”《宋書·禮志三》:“ 太祖文皇帝 以啟遘泰運,景望震凝,采樂調風,集體宣度,祖宗相映,軌跡重暉。”

  3. 指軌道。參見“ 軌道 ”。

  4. 數學名詞。某點適合一定的條件而運動時,它所通過的全部路徑叫做這點的“軌跡”。

  5. 見“ 軌跡 ”。

[軌跡]百科解釋

符合一定條件的動點所形成的圖形,或者說,符合一定條件的點的全體所組成的集合,叫做滿足該條件的點的軌跡. 更多→ 軌跡

[軌跡]英文翻譯

locus; tr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