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世是什麼意思,身世的解釋,身世的反義詞近義詞,身世的意思,身世的英文翻譯

身世   [shēn shì]

[身世]基本解釋

指人生的經歷、遭遇

[身世]詳細解釋

  1. 指人的經歷、遭遇。

    北周 庾信 《哀江南賦》序:“ 傅燮 之但悲身世,無處求生。” 唐 杜甫 《北征》詩:“緬思 桃源 內,益嘆身世拙。” 陸文夫 《小巷深處》:“ 徐文霞 不停地哭著,讓眼淚來訴說她的身世,痛苦和屈辱。”

  2. 地位,聲名。

    宋 范成大 《淨光軒》詩:“身世只今高几許?北峯渾共倚闌乾。” 清 吳偉業 《同孫浣心等過福城觀華嚴會》詩:“不求身世不求年,二六時中小有天。”

  3. 一生;終身。

    唐 韓偓 《小隱》詩:“借得茅齋嶽麓西,擬將身世老鋤犂。” 宋 王安石 《相送行》:“一車南,一車北,身世匆匆俱有役。” 明 劉基 《摸魚兒·金陵秋夜》詞:“虛名枉誤身世,流年袞袞 長江 逝,回首碧雲無際。”

  4. 自身與世界。

    宋 林景熙 《玄宅銘》:“泯好惡,身世兩忘,而復返於玄。” 清 唐甄 《潛書·性功》:“大道既裂,身自為身,世自為世……身世一氣,如生成之絲;身世一治,如織成之帶。”

[身世]百科解釋

身世,指人生的境遇拼;身分來歷。見北周 庾信 《哀江南賦》序:“ 傅燮 之但悲身世,無處求生。” 更多→ 身世

[身世]英文翻譯

one's life experience; one's lot; pedigree

[身世]近義詞

[身世]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