蹶張是什麼意思,蹶張的解釋,蹶張的反義詞近義詞,蹶張的意思,蹶張的英文翻譯

蹶張   [juě zhāng]

[蹶張]基本解釋

1.亦作“蹷張”。以腳踏強弩,使之張開。謂勇健有力。
2.借指弩箭。
3.氣勢洶洶的樣子。
4.以手足支撐物體。
5.引申為勉力支拄。

[蹶張]詳細解釋

  1. 亦作“蹷張”。以腳踏強弩,使之張開。謂勇健有力。

    《史記·張丞相列傳》:“ 申屠丞相 嘉 者, 梁 人,以材官蹶張從 高帝 擊 項籍 ,遷為隊率。” 裴駰 集解:“ 徐廣 曰:‘勇健有材力開張。’ 如淳 曰:‘材官之多力,能腳蹋強弩張之,故曰蹶張。’” 宋 王禹偁 《射弩》詩:“蹷張見舊史,強弩亦古官。” 清 陶澂 《當垂老別》詩:“大募勇健兒,蹶張守隖壁。”

  2. 借指弩箭。

    明 高濂 《懷遠大將軍趙公神道碑銘》:“公巡城至東門,敵發蹶張,中其腰膂,箭深入約六寸,公即拔出之。”

  3. 氣勢洶洶的樣子。

    清 朱實發 《前溪新樂府》:“奪斛不許官平量,少不遂意勢蹶張。”

  4. 以手足支撐物體。

    唐 段成式 《酉陽雜俎·盜俠》:“有婢晨治地,見紫衣帶垂於寢牀下,視之,乃小奴蹶張其牀而負焉。”

  5. 引申為勉力支拄。

    清 沉德潛 《說詩晬語》卷上:“才大者聲色不動,指顧自如。 太白 五言妙於神行, 昌黎 不無蹶張矣,取其意規於正,雅道未凘。”

[蹶張]百科解釋

圖片來自於徐州漢畫像石刻,在徐州的漢畫像石刻作品中,大部分反映了古代人物撅張的情景。 更多→ 蹶張

[蹶張]英文翻譯

Zhang Jue

[蹶張]相關搜尋